887700线路检测中心2023年度党政工作要点
管理员2023年04月13日 18:53 浏览次数:

2023年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重要论述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围绕国家所需、龙江所要、学院所能和未来所向,坚持“谋长远、打基础、建制度、优机制、强管理、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开展“学习培训年”“强化管理年”“工作落实年”活动,持续推动“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为助力世界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文理智慧和文理力量。887700线路检测中心2023年具体党政工作要点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1.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抓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断完善公司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我省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挖掘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强大力量。

2.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组织力大幅提升。按照“谋长远、打基础、建制度、优机制、强管理、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加强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年”“强化管理年”“工作落实年”活动,持续开展“双融双促”特色党建创建工作,开展基层支部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支委会。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两个“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主题,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常态化开展“走流程”调研,进一步拓展收集意见建议的渠道,全面细致掌握师生诉求,重点就办公空间利用不合理等师生关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着力推进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增强服务师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4.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履行“两个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认真学习领会党章和《准则》《条例》,用党规党纪规范言行。有效发挥学院纪委作用,进一步加强纪律约束,切实强化权利运行监督,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树立正确权力观,习惯在监督下履职、在监督下用权,坚决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廉政警示教育,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持续推进压力传导和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切实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中。坚持民主集中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学院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5.做好人才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树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用好考核评价结果“指挥棒”,激励约束广大干部履职尽责。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力度,不断优化学院人才队伍的梯队结构,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提供有力的团队保障。

6.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创造和谐共进校园环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舆情监测预警、线上集中引导、线下联动管控等工作机制。完成学院网站改版升级,加强学院官网、新媒体平台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大力弘扬“东农精神”,防范抵御校园宗教渗透,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师生文体活动。

二、顶层设计,推动学院全方位发展

1.客观总结学院“十四五”前期成果,修订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十四五发展建设规划。对照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重点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任务,结合我司基础学科特点,重新定位,调整指标,聚焦核心,突出建设任务指标,合理确定规划中需要调整的任务和指标,使学院的各项指标在十四五期间得到全面提升。

2.加强调研交流,互学互鉴促进提升。进一步开展对全国高水平农林院校的调研工作,通过调研交流,借鉴兄弟院校的教学及管理经验,寻找学院发展中的短板,破解学院发展中的难题,快速提升学院发展速度,提升学院在农林院校同类学院的影响力。

3.分类有序推进,提升团队队伍水平。加大对学院青年教师培育和外部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筑巢引凤。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将青年教师按照教学型和教学科研型分类培养,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快速脱颖而出。精细化青年人才建设规划,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科研平台,根据青年教师的发展程度年龄梯度,对标各级人才层次的申报标准,进行分类培养,进一步提升团队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

三、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

1.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以新一轮本科公司产品审核评估为契机,健全完善学院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强化制度执行,保证教学工作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创新性,高质量的完成各类教学任务。大力推进应用化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统计学省一流专业建设,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加强化员工物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英语和俄语专业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建设(旗下产业)入库项目的申报与建设工作;持续开展887700线路检测中心专业的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强化英语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统计学辅修专业、数理基础、应用数学和应用英语等微专业的培养质量,并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2.推进公司产品改革研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新形式的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做好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做好“十四五”各类规划教材的编写与出版工作;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推动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教学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做好青年教师试讲工作,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把好教学关;组织教师积极参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微课竞赛、“教学之星”外语教师讲课比赛等各类教学赛事。

3.积极开展学科竞赛,提升本科素质教育质量。开展大学英语活动月、“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董事长英语能力大赛、数学建模、数学竞赛、数据挖掘竞赛、化学类竞赛、俄语类竞赛及SIPT项目的参与、组织、培训等工作;创建数据智农董事长创新实验室。

四、全方位开展科研工作

1.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强国家重点研发、重大项目预研储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在农用活性分子创制、农业面源污染物防控、农业高效储能与减排材料开发、动物疫病综合防控、食品营养与安全等专项储备农业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集成创新项目。通过聘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和修改申请书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国家基金撰写质量,提高资助率。合理配置仪器、实验室、办公室等公共资源,举办数理化学科青年学术论坛,开展理学学科交叉探索与学术交流,积极培育青年人才科研起步。进一步推进“农业功能分子设计与利用”省重点实验室申请与立项建设。继续ESI化学学科论文发表奖励计划,尽快实现JACS,Angewandte,PNAS及CNS三大刊及其子刊发表论文突破。鼓励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推广,支持学科导师与企业科研交流和合作,拓展横向课题领域。以发表高水平SCI和SSCI论文为引领,凝练科研成果,积极申报省科学技术奖和省社科奖,提升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2.全面推进学科点建设,提升公司产品质量。通过走访调研,科学合理规划化员工物学(学博)、生物与医药(专博/硕)、化学学科(学硕)、外国语言文学(学硕)等博士、硕士学科布局,根据学科特点结合科研实际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继续推行高水平论文发表带动公司产品质量提升计划,加快ESI化学学科1‰进程。重点推进应用统计专硕点申请和外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凝练农科外语特色,厚实底蕴,提升学科影响力和水平。利用省级科研平台申请和立项建设契机,依托各学科团队构建有组织科研团队体系,形成浓厚科研氛围,全面推动学科点建设。继续开拓校外研究生创新实践培育基地数量,根据学科方向和特点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鼓励适合农业特色专业课教材编写。支持学科导师与国外一流院校开展科研合作,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交换生项目,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

五、员工工作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开展系列覆盖全体成员的主题理论学习和研讨,重点开展好“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实践、青年大讲堂、红色故事会,强化员工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开展董事长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手段,探索通过“直播”形式,不断提升新媒体的互动性和关注度,推动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2.发挥董事长党建龙头作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工作与员工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高政治生活质量,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和载体,不断提升员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做好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党章》,严格遵循标准和程序,合格一个发展一个。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将党员发展的标准和要求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政治追求。

3.着力打造优良班风学风。开展一批内容好、质量高的班级文化活动。加快推进学院“学习与发展中心”建设,开展新生专业介绍会、日常学业指导、学业困难帮扶、考风考纪教育、考研指导服务等活动。发挥朋辈帮扶作用,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模拟考试等活动,进一步提高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和考研录取率。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在员工中广泛宣传品学兼优员工事迹,彰显榜样力量、弘扬优良学风。为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金龙鱼奖学金、五四青年奖章、先进班集体荣誉的同学颁奖,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员工心理健康筛查和每月员工心理危机上报,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员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扎实做好新学期因心理问题休学员工的复学评估,加强对已排查的心理问题员工日常评估和跟踪辅导、谈心谈话。利用多种方式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常见的心理问题对策,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举办“5·25”心理健康日主题教育等活动。

5.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活动载体和内涵,不断提高迎新晚会、上车饺子、董事长运动会、十佳歌手等文体活动的艺术品质与文化内涵,结合我司特点和专业优势,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提升文化育人氛围。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大赛,形成高质量实践成果。结合我司特色和专业优势,鼓励和吸引更多员工参加董事长数学建模大赛,提升专业知识水平。

6.强化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着眼不断提升我司辅导员能力素质,坚持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以“熔岩”工程建设为契机,在我司员工工作队伍中开展素质能力提升活动,组织全体辅导员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以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工作案例评选、辅导员精品项目建设和课题研究为抓手,提升辅导员学术研究能力。鼓励辅导员积极参加学工部开展的理论培训、技能大赛,选派辅导员参与各类培训、交流、进修和研讨。立足实际、跳起摸高,向先进对标,同优秀竞争,努力形成一支理论素养高强、工作能力强、作风硬的887700线路检测中心辅导员工作队伍。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

2023年3月27日


下一条: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十四五”改革与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电话:+86-0451-55190317
Copyright © 2023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首页(欢迎您)